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原平市实验小学校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原平市实验小学校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2022年10月30日 15:11:59 访问量:1125 作者:周变萍

原平市实验小学校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阅读教学有层次,激发兴趣促能力

  10月25日、26日上午原平市实验小学校在四楼会议室举行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校领导齐抓共管非常重视“整本书阅读教学校长郝月柱,副校长赵秀香,教研室主任张丽琴,教研室副主任周变萍及各年级语文组长从磨课到正式授课一直参与听课,评课,为授课教师献言献策。

此次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张丽琴主持。

为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了提高教师们对整本书阅读课课型的驾驭能力,为了教给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方法,学校每学期都要隆重举行一次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每次研讨活动都是学习的好机会,老师们在交流碰撞中成长起来。

第一位授课教师是新调入我校的年轻教师兰艳飞,她讲的是绘本《云朵面包》。她从封面引入,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带着孩子们感受神奇的云面包,飘飞中为父亲送吃的,把亲情关爱植根于一年级幼小的心灵里。

从去年刚调入我校到现在兰艳飞老师不断努力改进教学方法,积极融于原平实验小学校的大熔炉,参与阅读教学教研活动,在她身上发生了可喜的进步。

    第二位授课教师是地区教学能手——三年级优秀语文教师高艳平,她讲的是整本书《木偶奇遇记》。她的教学设计思路清晰,重点明确,以闯关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寻找关键人物入手到匹诺曹经历了哪些事情,再到讨论交流,评价书中人物,这三关环环紧扣,层层深入。

第三位授课教师是地区教学能手——五年级优秀语文教师李敏,她讲的是整本书《特别的女生撒哈拉》。这是一节主题探讨课,她提炼出几个凝练的问题,让学生展开思考。为思辨式阅读做了很好的铺垫。

为了推动整本书阅读深入开展,我们每次都邀请阅读专家刘丽赏老师在线指导。从利用思维导图梳理整本书的故事情节,挖掘故事深刻的内涵,再到教法学法的指导,刘丽赏老师总是细致耐心地指导。刘老师坚持周末抽时间和原平实验小学校的语文老师们一起共读。

最后,教研室主任张丽琴对“整本书阅读活动”做了回顾和总结。我们对整本书阅读的理解,以及这些课呈现的课型,也得到了刘老师的鼓励、表扬、肯定。所以每一个经历了这样讲课过程的老师,她们的进步不言而喻、有目共睹。我们只有把自己放在实小这个大熔炉里才能炼成一块钢。一次次磨课,然后一次次评课,一次次修改,我们这个团队迎难而上,凝聚集体的力量,开启阅读教学智慧,指明了下一步整本书阅读的任务。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整本书阅读的探究仍然在路上。带上刘丽赏老师的鼓励,鼓起勇气,将去挑战“整本书阅读” 教学中可能遇到的更大的难题。“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进学致和,行方思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原平实验小学校在“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中越走越稳健!

     审稿人:郝月柱   赵秀香   乔雁雁    张丽琴       

                                 撰稿人:周变萍

编辑:周变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